top of page

Blog

馬偕紀念醫院附設護理之家實習心得

這兩個禮拜的實習,顛覆了我以前對長照的印象,剛開始我一直以為長照機構的住民們是只能長期躺在床上接受別人照顧的一個地方,可是到了機構後才發現並不是全部的人都得臥床,還是有行動自如的住民,只有少部分是需要我們去幫忙維持他的日常生活作息。

一開始真的很擔心不知要如何和老人家溝通,不知那邊的住民們會不會都不太理會我們,總說B和藹可親甚至可以讓我感受到他們可愛的那一面;尤其是與他們互動時,他們臉上充滿快樂的笑容,讓我覺得我的存在是有意義和對他們是有幫助的,而我也從中得到了自信與成就感。 有時在想,這些住民們真的都願意住在機構裡嗎?還是家庭因素造成他們必須住在這裡?就算機構在怎麼樣的佈置成居家的模式,還是有那麼一點的不一樣,總是少了些家裡該有的特別感受和感覺,雖然他們表面上並無任何表示,或是常說:『住在這裡很好呀!』之類的話,但是我們不能只是接收到他們外在所表畢n的信任感和共同的溝通模式,藉由談話與接觸使他們感受到我們的關心,這才是最重要的一個關卡。

在這個機構實習,真的和一般的內科或外科很不一樣,這裡步調都是慢慢的、輕輕的;雖然在實習階段時技術執行的好或壞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是否能夠經由技術的執行後而減輕他們的痛苦或是增進他們的舒適感;照顧期間,不但要顧慮到生理層面,更要關心他們的心靈層面,很多時候我們都急忙著完成我們的工作,但都忽略掉他們心理的感受,使得我們往往都無法了解我們給予的是否是他們真正所想要的,關於心靈這方面,我覺得身為醫護人員的我們更應多加省思與檢討,不要讓他們覺得他只會造成我們的麻煩或困擾。

最後,我想說的是,團隊精神真的很重要,今天不管我們喜歡的是誰或是討厭誰,都不該有小團體的情形發生,護理本該是團隊的工作,有些事情本來就不是自己一個人能完成的,遇到困難就該勇於求救,而不是自己一個越搞越雜,演變到最後變成不可收拾的殘局;對於需幫助的人我們也不要吝於給予協助,很多時候其實我們都在接受別人的幫助,只是我們都把它當作是一種理所當然而忽略掉它的存在;然而適時地給予讚美也是一種帶動團隊氣勢的方法,很多時候當我們真的做的很棒,但卻會因身邊的人吝於讚美或讚賞而忽略掉自己的優點,如此一來,就算犯了點小錯,也不能馬上發現以及給予適當的糾正;凡事要對自己有一點自信但不是自大,護理就像是一台很大的機器,而我們每個人就像是機器裡的每一個零件,不管你是馬達或者只是一顆小小的螺絲釘,都缺一不可,因為少了你,就算再昂貴的機器也永遠動不了。

Featured Posts
Archive
Follow Me
  • Grey Facebook Icon
  • Grey Twitter Icon
  • Grey Instagram Icon
  • Grey Pinterest Icon
bottom of page